close

暑假要到了,紛紛聽到朋友計劃帶小孩回台灣見爺爺奶奶,叔叔阿姨,伯伯嬸嬸,或是朋友。有些相互邀約ㄧ起旅行,有些打聽要準備哪些法寶來鎮住在飛行中可能會不受控制的小人們。大家心裡非常緊張,為的是不讓自己小孩成為他人口中的死小孩。

我從18歲開始旅行,從單身貴族到手抱嬰兒的媽媽,在旅程中所看到的形形色色也算不少。從上飛機開始敷臉(錯誤示範)到背不下ㄧ袋安撫小孩的瓶罐,食物,玩具,心中的想法年年變。

在飛機上小孩哭,對爸媽的心裡壓力不下其他人的煩躁。因為除了要確定小孩沒有不舒服外,還要不停的道歉,忍受白眼。

其實這些死小孩的爸媽也是很痛苦的。我們不小心”住到跟自己原生地隔半個地球的另個國家,我們也會想念家人,所以“偶爾”也想要回家,也想要讓只能在 Skype 看到孫兒的阿公阿媽可以摸摸抱抱小孩。我們其實也瞭解小孩在飛機上哭鬧是很擾人的事,所以每次上飛機前,戰戰兢兢,準備玩具,食物,有些甚至準備藥物。在餐廳我可以帶我小孩出去,在飛機上,我們要去哪裡?上飛機前,我們常常忍受他人看到我們帶小孩時所給我們的白眼,已經認定了我小孩定會吵鬧,如果小孩不哭不鬧,下飛機前再給我們個,下次不要帶小孩的冷漠眼神,其實當爸媽的我們,都看在眼裡的。

 

當然,其他搭上同班機的人,也不就是該死,但是我們也相同付了ㄧ樣的票價,也沒有ㄧ付我就老大的樣子,為何大家不能互相諒解呢? 再者,我們沒辦法要求所有的爺爺奶奶,叔叔阿姨,飛半個地球來看我們的小小孩,或者是我的外公外婆已經快90歲,我也沒有要求他們來看我們,因為我怕我的小孩在飛機上會吵到,『清早趕路的年輕精英』。還有如果帶小小孩飛行是因為家中有人病重,要趕回家呢?也不能吵到『清早趕路的年輕精英』嗎?

其實煩躁是會傳染的,如果當小孩哭鬧時,我們給他的反應是瞪,給白眼,或恐嚇,信不信,小孩會哭得更大聲。有一次,我兒子2歲飛美國,其實他只是有ㄧ點不耐煩,並沒哭鬧,但是ㄧ位空少經過看到便跟他說,你不乖我就叫警察來帶你走,本來沒哭的小孩,這下哭到不行,成為別人口中的『死小孩』。

我知道對於還沒小孩的『清早趕路的年輕精英』在想要補眠卻被小孩哭聲吵醒是很痛苦的事,但是你不仿問問這爸媽,他們要去哪裡,小孩幾歲,是不是有你可以幫忙的地方,我想你的開朗心情也會感染這些爸媽,連帶小人們也會快樂安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a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