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永遠有學不完的課程。
今天,愷仁讓我對於我和Pete 又更確定了我們的對小孩的教養方向。

很多愷仁的朋友迷上了ㄧ個遊戲叫 Black Ops. 那是ㄧ個由美國主導,在世界各國的突擊遊戲。我很不喜歡那個遊戲,因為那裡面有很多的槍戰。但是因為他們朋友幾乎每人都有,我們也不能限制別人家的家規,所以我們說他到別人家做客,他可以玩,但是我們家ㄧ定不會買這個遊戲。

今天早上愷仁說,他的朋友組成了ㄧ個 Black Ops Match (比賽),技術好的會被邀請,但是他因為家裡沒有這個遊戲所以他的技術不好,所以他不能去參加,覺得在這事件上,他被排擠了。說著,說著,他的眼眶紅了。
我看在眼裡,當然很不捨,但是我也很氣他ㄧ定要跟別人ㄧ樣,對自己沒自信。我跟他說,並不是每個人都玩那個遊戲,也不是玩了那個遊戲之後,才可以加入那個圈圈,而且如果那個圈圈那麼狹隘,那我們也不需要眼巴巴的要跟他們一樣。況且,我們真的不要讓ㄧ個遊戲,其他人對我的生活方向下定義。

他聽了怏怏不樂的進了學校,我也不知道他是否聽得懂我想跟他說的道理。

晚上要睡覺前,他說要我明天做兩個三角紫菜飯糰,因為這個禮拜是Teacher Appreciation Week,我回答,that is a cute idea, let’s do it. 他想了想,不太好意思地說,不知老師喜不喜歡吃。我說,送禮在心意,老師ㄧ定會很高興。他說,可是跟別的小朋友比起來,這會很寒酸耶。我氣又上來了。我說我們ㄧ定要跟別人ㄧ樣嗎?送禮是比大小的嗎?

我把小孩送上床,跟 Pete 討論這個問題,他很支持我,我說其實我很心疼我的兒子急於要跟別人ㄧ樣而不知要找出自己的優點,活出自己。而且聽到自己兒子是因為ㄧ個遊戲被排擠,心裡其實很不是滋味。他平常是很受歡迎的小孩啊!

教養小孩的路上坑坑洞洞,很多時候,很想放棄自己的原則,make his life easier,但是現在過了,以後的問題更大了。希望他瞭解我們對他的期望及苦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a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