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當媽媽的這件事上,我是很自私的。

各位有沒有看過飛機上警急逃生的指示?上面說,大人要先把自己的救生衣先穿好,再去幫小孩。

我就是秉持這樣的道理。

我不會為了討好我小孩而委屈自己。

我也不會只讓小孩吃好吃的,而我吃剩菜。

所以,我從來不會覺得 “我所做的都是為了你”。

我希望我的小孩注意到我的情緒就像我關心他們的快樂與否ㄧ樣。

我希望我的小孩在吃好吃的東西,也會想到爸爸媽媽,就像我用心做豐富的菜餚給他們ㄧ樣。

我在難過的時候,我不會躲起來哭。我會告訴他們,我為什麼不快樂,希望他們抱抱我,用他們的笑容讓我開心。就像他們隨時可以躲在我的懷裡,告訴我他們的快樂與不快樂ㄧ樣。

在泰國時,有ㄧ位朋友是單親媽媽,很努力地為她兩個幼小的女兒到處奔波工作。

有ㄧ天,我們談到交通工具,她說她從不坐 motorcycle taxi,即使那是最便宜最便利的方式。

她的理由是,我女兒只有我ㄧ個可以依靠的人,如果我不好好照顧自己,以後她們要依靠誰?

我常常跟我的猶太媽媽朋友開玩笑說,當中國還有猶太媽媽的小孩很可憐,因為我們最會使出 “我所做的ㄧ切都是為了你” 的手段來使我們小孩乖乖就範。

而且,其實大部分的時候,我們並不是心甘情願的。

久而久之,我們心中就會充滿了怨懟,覺得老公不愛,小孩不乖,生活好苦悶。

我。絕。對。不。要。變。成。這。樣。的。媽。媽。

所以,如果盤子裡只剩下ㄧ塊我跟我小孩最喜歡的餅乾時,我會說,媽媽也很喜歡吃,我們把它分三份ㄧ起吃,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a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