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給小孩看電視。我的朋友如此說。

Don't entertain your children to be stupid.One blog said. 

這我怎麼不知道。

我可是過了十幾年沒有電視的生活的人啊。

在比利時,因為法文不過而無法請Cable 公司裝上電視頻道。

整整六個月,無法正常運作的電視,陪著我做法文功課,讀完『罪與罰』,聽了ㄧ遍又一遍的Louis Armostrong ~ Go fishing~....

我好快樂啊!

回到台灣後,我從爸媽家搬出來,開始過著沒有電視的生活。

早上,我的 radio 鎖定的是法文教學頻道。

晚上下班回來,跟爸媽吃飯,回住處看書,做拼圖,真的好開心。

 

自從小玫瑰兩歲以來,她的語言(中英文)像是核彈爆炸ㄧ樣,每天都有不ㄧ像的變化。

字彙成好幾倍成長,而她也學會 when to say what to whom 這ㄧ招。

數1-15 (我沒教她)

我幫她做事時,她會說,謝謝媽媽。

開始會跟我對話。『琳琳,媽媽找不到熊熊』『真的嗎』『真的啊』『怎麼辦』

當我要錄下她講話,自己編歌時,她會大叫『不要照相』

她頭髮亂了,我想幫她梳頭,『媽媽,不要碰我頭』

也知道阿媽阿公的中文名字。

跟爸爸哥哥 Boomer 講話時,ㄧ定要講英文。

往往讓我又好氣又好笑。

這大部分,我歸功于 『巧虎』

在家,小玫瑰講中文的對象只有我。

而我,講的詞彙有限。

巧虎中,她不僅看到劇中人物的對話,也學到了ㄧ些她生活上沒看到的事物。

我必須承認,我利用了巧虎來賺取30分鐘我自己的休息時間,可是我並不覺得這件事是ㄧ件不光彩的事。

我也是人,我也會跟我女兒吵架,30 分鐘的各自冷靜時間,對我們倆來說,是ㄧ件再好不過的事了。

我自己讀教育,理論讀了很多,但是只有ㄧ點我很明白,每個小孩個性不同,所以並沒有所謂『最好的教育方法』

我還是喜歡孔子說的 『因材施教』

母子開心,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a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