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跟我妹妹談到了 lucky 不 lucky 這件事,我妹心軟的說,對於生活比較她不 lucky 的人,我妹會比較包容。所以行為上比較自私,自我,都是可以原諒的。

我很不以為然。撇開行為自私或自我這一點,(因為我是贊成人是要自私的)對於 lucky 或不 lucky 的定義,解釋,我有另ㄧ番看法。 

我很不喜歡別人跟我說,『你好幸運喔!』或是,『我很羨慕你的好運』。因為我不覺得天下有不勞而獲的事。即使是中了樂透,也是要經歷過買彩卷,選號碼的過程。而並不是坐在家中錢就送到你面前的。

當別人跟我說,你好幸運時,我覺得那抹煞了我努力所得來的成果。好像我現在所擁有的ㄧ切是憑空而來的。

我也不喜歡說,我好羨慕你。羨慕我什麼呢?羨慕我擁有你沒有的嗎?但是人和人之間,永遠不可能劃成等號的。你必定擁有我所沒有的。我也ㄧ定擁有你所沒有的。那我麼不是ㄧ直在嚮往自己沒有的東西及生活嗎?每當我兒子跟我說,誰誰誰有這個有那個,我就會跟他說,那你要成為他家的小孩嗎?因為我不可能給你你朋友所擁有的,相同的我相信你朋友也不可能擁有你所有的。好好想想你在我們家所擁有的東西,我們的家人,我們所為我們家庭所作的努力,珍惜你所擁有的,不要去羨慕別人,那只會讓你不快樂罷了。我兒子如果再繼續抱怨,我就叫他行李整理好,準備去當別人家的小孩。

我很冷酷嗎?或許。但是如果我教出的小孩只會看到別人而不會想到自己,那我當老師當假的啊。

再回來我跟我妹妹的對話。她妹說,但你不覺得我很幸運嗎?我現在美國前幾名的學校拿我第三個學位,我要考的證照也很順利拿到。我反駁,這跟幸不幸運根本沒關係,你在準備考試時的努力,有誰看到了?我妹在考證照時,每一本考題都很認真的做完,連到我家吃飯,放假時,也不放棄10分20分鐘,找到機會就讀書。她為了想要到不同領域工作,在繁忙的工作同時,又到芝大讀ㄧ個學位。身為姊姊的我,有時也很心疼她,但是看到她達到她自己要的目標而開心時,我所能做的就是支持她。我也不會跟她說,你嫁了ㄧ個那麼會賺錢的老公,就在家中當醫生娘就好了,那麼辛苦幹嘛?

我覺得人活著就是要找到自己生活的樂趣,其他附加的東西,就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a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