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小孩這件事真是見仁見智的事

而且我發現各個門派 各個學說 西方東方又說不的準

前幾個禮拜 一個朋友轉寄了一篇大致是台灣父母讚揚美國父母教養小孩的文章

其中一點說到 美國父母很早就訓練小朋友單獨睡覺 養成獨立的個性

我其實也受Dr. Spock 的影響 對於小孩採取的是不溺愛 不妥協的方式

我兒子嬰兒時期一定是睡嬰兒床 一歲時戒奶嘴以及自己睡

我記得書上說 把門關上後小孩一定會哭 可是父母再怎樣也不能去抱小孩 也不能回應

第一天 愷仁獨自在房間裡哭了10分鐘 我坐在門外 心跟著哭

第二天 我讀了睡前故事 親了親我兒子 說晚安 就在他依依不捨的眼神中關上了門 他 哭了5分鐘

第三天 照例做完了睡前該做的事後 我兒子主動的拉緊他了小毯子 閉上眼睛 很滿足的睡了

我頓時覺得 Dr. Spock 真是了不起

但是後來我遇到一些美國父母 他們對於我竟然採用過時的Dr. Spock頗有微詞 覺得我太冷血了

最近我在craigt's list 尋找嬰兒床的時候 看到好多父母說 他們的嬰兒床很少用到 因為他們讓寶寶跟他們一起睡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台灣父母才在前仆後繼的要跟上美國人的腳步

美國人卻開始採取我們台灣人一直以來養育小孩的方式

我讀的是教育 也常常被各種的理論學說搞得迷迷糊糊的

後來我索性 把注意力放在觀察我兒子身上

以他個人特質而作教養的改變

就像孔子說的 因材施教

所以我說阿 不要且信某一學派 或某一門派的說法

還是我們老祖宗來的有智慧

好好觀察自己的小孩 再來採取最好的教養方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a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