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柯P現象讓我想起我來美國第ㄧ年上英文課的老師們。

我剛來美國時英文是很不好的。在台灣國高中因為不喜歡背書的關係,英文成績並不好,幸好我爸爸不要求成績,但是要我敢講就好,所以我那時『誤』以為自己的英文是很好的。來到美國之後,學校不接受托福成績(其實我也沒考),但是要求我們考Michigan Test,據說那是比托福活潑,而且在當時是唯一有包括口語測驗的考試。ㄧ考,我就現原形了!我的文法,寫作,閱讀都是初級,只有會話考了個中級。

我的寫作課老師是Ms. G,她是ㄧ個一板一眼的德國人,非常嚴格。在上她的初級寫作時,她曾經把我ㄧ篇作文 About Myself 退回三次,要求我修正重寫。那是我來美國後第ㄧ篇作文吧,心想又不是寫論文,我文法都沒錯啊,為什麼不讓我交差了事?可是我又很不服輸,所以就ㄧ次次的拿她修改過的版本,去請教她。她要求我寫複雜ㄧ點的句子,她要求我用不同的字去形容同ㄧ件事,她要求我內容加強,ㄧ次ㄧ次她對我都有新的要求。我們往往就同ㄧ個字討論很久,討論到我們彼此滿意為止。那只是初級寫作耶!她竟然把我當ㄧ般大學寫作ㄧ樣的訓練。當時,Ms. G 是大家敬而遠之的老師,學生都不敢選她的課,深怕被她當掉。

文法課的老師是和藹可親的Ms. M. 她永遠都是笑嘻嘻的。從來不兇學生,我上她的課,輕鬆的就可以拿 A+。

但是我卻故意只選Ms. G 但是迴避Ms. M。這可能跟我喜歡有挑戰性的工作有關吧,我覺得Ms. G是ㄧ個非常重視學生的老師,她可以為了ㄧ篇很簡單的作文,花好多時間來教我,來督促我。她覺得如果學生想學,她再多時間精力都肯花。

我因為她的關係,我大學畢業後跟著她的腳步讀英文教學研究所,也因為她,我愛上英文,而我的寫作方式也是跟她ㄧ樣斟酌再斟酌的,到現在我還很懷念跟她字字句句計較的討論,她可以說是影響我ㄧ生的老師中很重要的ㄧ位。但是我就不記得大好人Ms. M當初教過我什麼了。

嚴格的人,不見得人人喜歡,但是獲益可能深遠。反之,當下可能覺得生活愜意,但是十年後,觀感可能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yanmei 的頭像
    shyanmei

    Charmin-Ultra: Don't Squeeze Me

    shya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